M_may

坚韧淡然

【TG】混混

赠老八

 

爱他的感觉就如同将崭新的玛莎拉蒂开向绝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Red》泰勒·斯威夫特

 

 



 

“那个学校啊,”看我爸脸上的表情就知道他又陷入回忆了,“可不是什么好地方,教数学的老头撅断板凳腿满教室追着抄起拖布杆的女生干仗。在那地方,学生看不起老师,老师也看不起学生。”

我爸年轻的时挺帅,算是个非典型小混混。说他小混混是因为他从小捣蛋,我爷爷凶神恶煞,小孩子都不待见他,我爸就给我奶奶惯坏了。

初中毕业那个夏天奶奶关他在屋里读书,他就趁放水的时候和开裆裤时代的伙伴跑出去开摩托车,在饭店的墙上撞了个头破血流,自此再不读书。想当年在去西安的火车上把偷他皮鞋的贼揍得跪下喊爷爷,也是遇见我妈才从了良。

说他非典型,他既不混帮派,也没小弟,那时候港片刚刚在大陆时兴,我爸每天脸朝夕阳走在河堤上,颇有种孤胆英雄的意味。他除了读书什么都会,一身腱子肉,木工电工水管工,据说当年和我妈结婚的婚房都是他一手装出来的。

我偷偷翻到过他的初中毕业证,他理科很好,文科门门不及格,却在我小时候抱着我和我姐把正史野史讲了个遍,我猜大概是因为这个他才会因为我比较乖又爱念书才格外乐呵的吧。


最近我姐要结婚了,我妈忙着跟姐妹打视频叫帮忙选她的礼服,成天罢工,每次我爸一喝酒,讲起他的光荣事迹就给我妈嫌,他俩年轻时也没少吵吵,谁也想不通我妈这种大家闺秀当年是咋看上我爸的。

我也习惯了,反正一轮到我刷碗,我就跑出去找崔老大,崔老大钥匙一揣兜,蹬上双鞋就领着我下楼去吃必胜客。

他姐结婚早,一到周末我俩出去就得带上他侄子热狗,院里的老头不认得我是谁,小孩就特耿直地一手拉着我,一手拉着崔老大,说这是我舅男朋友,给我臊得一脸通红。

 

 


 

其实崔老大不是啥老大,他既不混帮派,也没小弟,人生唯一一次茬架还是在小学三年级,他爹年轻时当过兵,那些个叔叔大爷们一听干儿子让人给干了,第二天就有一帮社会青年围在路口,本指着一通血雨腥风,却看着出来个小学生,一时间不知该打还是该骂。

我每次听这故事都能笑得肚子疼。

喊他崔老大是因为我喜欢,其实我才是老大,他什么都得听我的,有时候逗他喊崔爷,在床上给伺候高兴了偶尔也会喊胜铉。唉,你们都不知道,他踩着一双匡威高帮的样子爷极了。

崔老大跟我爸一个初中的,也是个非典型小混混,从来不写家庭作业,却在老师家长眼里都是个好孩子,他和每个人都混得挺熟,不管是真正的好孩子,还是真正的混混,就凭这个我觉得他还挺牛。我就不一样,崔老大说我太乖了,象牙塔里长大,和那些离经叛道的处不来,长这么大迪也没蹦过……

咳,扯远了。

他一直都挺聪明的,人长得也帅,据说那会小姑娘都挺稀罕他,人家愣是说以学习为重,没心思谈恋爱,混了三年混到一个狐朋狗友李秀赫,俩人好到现在。

这哥们也挺有意思,初中因病留级一年跟崔老大做了同学,俩人每天一块骑着死飞补英语课,他爸清华硕士,但李秀赫脑子就是不开窍,成绩不好,读的大学也不满意,过完大一干脆又回高中复读一年,才将将上了本。

可这人妞一直没断过,自打我认识他起,每次分手小姑娘们都给我打电话,他俩都比我大,刚开始他也不知道叫我嫂子还是啥,后来因为妞这事熟了,一口一个志龙叫得比他十几年的兄弟还亲。

没办法,崔老大在感情这事上情商一直不高,人又冷淡,姑娘跟他说两句话能吓死,后来每次给介绍,李秀赫直接把我一揽,说这我哥们儿。

说来也是,他连跟我表白时候选的片儿都是《血战钢锯岭》,就连唯一一点感情戏也因为和后面一直踹椅子的大哥理论而错过了。

后半截儿我可乐喝多了,急着想放水,那边日本人正自杀式袭击呢,崔老大一把抓住我的手,捏得死紧,我也挺害羞,差点没给自己憋死。

其实我挺早就知道他,我俩一个高中,他好像全校的人都认识,那会大家课间没事做抱着篮球出去投两颗,周围跟他打过的人都说他打得贼好,不知道为啥我们三年都没交集。

他应该也挺早就知道我,那会他们班羊羹对我有意思,成天往我们班跑,学校里流行改校服,年级里的小混混们把裤腿改得跟丝袜似的,他跟那些人挺熟,大概初中就混惯了,但他没有改过校服,也从来不跟那些人称兄道弟, 他人聪明,成绩也好。和他们都不一样。

其实自小到大周围的小混混家庭都不差,不过就是不爱学习想耍耍酷罢了,崔老大不被划在这些人之列,他介于一种特别微妙的位置,用他的话说,其实就是混,只不过知道自己该干啥。

行吧。

会认识他也是巧合,毕业聚会我们俩班恰好选在一个餐厅,我进厕所的时候他们班哥们儿都喝躺在地下了,他一个人弄不动,我就上去搭了把手,一来二去,就这么熟了。

用他的话说,人性本恶,我就是太乖了才会对小混混格外迷恋,又胆小不敢跟真混混谈朋友,就便宜了他这个半吊子。

他净交了些混混朋友,混混读了大学变成痞子,有次跟他一要好的学长吃饭,那会我一头粉毛,穿衣服也夸张,过了一年多因为考研面试,长出来的头发再没染过,衣服也规规矩矩,他学长看见了就给他发消息,说胜铉啥时候换人了。

 

 


 

其实崔老大挺疼我的,我妈说他浓眉大眼,重情义,老实。

他和我大学不在一个地方,假期才见,我妈嫌我天天往出跑不学习,我就跟他们说我恋爱了,是个男的。

我爸第一次见崔老大是在我读研以后,崔老大工作了,他俩关在屋子里叽叽咕咕不知聊啥能聊俩小时,反正出来的时候我爸笑着拍他的肩膀说小伙子前途无量。

大概是两个半吊子互相吸引吧,我妈说的。

他没读研,但我俩终于能在一个城市,用大学一块攒的钱在学校旁边租了个房子,他的工资拿来养我,我的奖学金就拿来旅游。

我俩第一次还是在大学,他生日,我翘了课跑去找的他。他那会特紧张,还哭,问我行不行,我就搂住他脖子跟他说生日快乐。

其实我也紧张,干得跟什么似的,一伸手指进来我就疼得直踹他,我喊你得先让我湿,他倒还算有人性,硬是忍着给我慢慢扩张,动作生疏得要命,我都快疼出泪花儿了,还不忘调笑他一点都不像个小混混。

崔老大问我混混得什么样。

我说起码你得是抽烟喝酒,睡遍北京城好看的妞儿。

然后他就笑了,我记着呢,笑得特好看。

后来他熟练了,跟个小流氓似的三不五时臊兴我,趴在我耳朵边上喊你得让我湿。

他说我在床上不够骚,哼哼唧唧,跟猫儿似的,我问他你喜欢骚的啊,他就兰花指一翘,直往我怀里拱,说一家有一个骚的就够了。

 

崔老大特聪明,他是理科生,据他说那会上课想睡就睡,反正那点东西看书就会了,前段间有次我写篇文章,死活想不起来那个果味香气能催熟水果的叫啥,就给他发消息,正赶上过年,我俩都在自个家,他一个电话回过来,告我说是乙烯,我还奇怪为什么是塑料袋,他说这孩子怎么就听不懂话呢。

后来崔老大跟我说,刚跟我在一块的时候觉得我笨笨的,因为是文科生,逻辑思路啥的都不一样,我就顶他,说一家只要有一个理科好的就行了。

其实我没告他,每次他帮我搞那些解决不了的问题,我就觉得他特帅,特靠得住,跟他在一块特放心。我妈之前还说他跟我爸挺像的,现在想想,的确。

 

 

 

崔老大唯一跟个混混一样的,就是脾气特不好,干啥没耐心。

他发起火来啥话都说,像个没读过书的野蛮人,对我来说爱的人同外面的人不一样,就算有时候针锋相对也不能恶语相向,对于他的不管不顾我总是很受伤。

不过我也不好,我太敏感,用他的话说跟个小少爷似的,一生气就不理人,而他又是那种如果是自己错了一定会反省,但别人错了又一定要和别人讲道理,直到别人承认的那种,毫无疑问我的沉默很快就会消耗掉他的耐心,然后两人爆发。

吵得挺厉害的一次是和李秀赫与他的某一任对象一块出去玩,爬山吧好像,因为是假期,人很多,我们堵在半山腰上让太阳转着圈的晒,崔老大不知为什么挺兴奋的,嘴巴一直不停地说,我就让他别说了,内容又没啥营养,周围挤挤挨挨都是人,那么大声弄得现眼。

给他说生气了,就拉着我理论,我没啥耐心,一来二去,两人便谁都不理谁。

人群时松时紧的,他一直走在最前面,健步如飞,我在后面偶尔跟李秀赫和他对象搭两句话,有时山石挡着看不见人影,有时他又被堵在我旁边,大概过了一个钟头,李秀赫才觉出不对劲。

其实中间我是有意想要缓解的,毕竟不能让人家姑娘跟着不痛快,堵在一起的时候,我几次转头同他对视,却几次被他堪堪错开。

李秀赫问我咋回事,也被我含糊过去。

不过还算是他有良心,人群终于不用堵在一起的时候他把那人拉到后边,我其实一直都竖着耳朵,两人不知说了什么,那人说话突然激烈起来,依旧是他生气时不管不顾的那一套。

其实我也知道自己不对,扫了崔老大的兴,说话也不好听,但只要他来找我,只要他来找我,我一定会同他道歉。

可他没有。

快要登顶时太阳晒得要命,风又很大,我听着他嘴里冒出的那些话,不住地委屈起来,他怎么这样,我心里想着,难受得想哭。

我甚至第一次想到了分手,虽然旋即立马打消了这个念头,被他中伤过之后的弹孔却永远留在那里。

就这样又过了一个钟头。

他最后还是来找了我,知道我这时候不爱说话,便一直拉着我的手,陪我沉默。

直到登顶之后,李秀赫被对象拉着去拍照,他就带着我找了一个阴凉处。

这一次没有对我说教,他从背包里给我拿出一瓶水,看我喝着才张嘴,说其实这两个钟头一直提心吊胆的,光怕我这种平地摔跤的人一个不小心从悬崖上掉下去。

我说你还有怕的,他别过头去没看我。

过了半晌,我收到他的消息,我其实一直挺怕的,你的一切都那么好,而我说白了不过是个半吊子混混,我总是照顾不到你的细腻,但我还是自私地想同你在一起。

对不起总是说中伤你的话,他说,你是我的爱人而非敌人。


那天晚上怕被晒伤我敷了个面膜,崔老大一向不理解我往脸上摸的这些瓶瓶罐罐,说亲起来味道怪。无所谓,大不了你老得快,我回他。

他认出了配方里的珍珠粉,给我讲小时候看他妈妈用,自己也好奇,就拿了姥姥的珍珠项链在磨刀石上磨。

我又笑得肚子疼。

李秀赫说我俩就跟小孩儿一样,过一会就忘了生气。

谁说不是呢?

 

 



 

我姐结婚的时候崔老大没去,正巧赶上他姐生二胎,电话里直跟我哀嚎以后约会要带俩了。我姐他们正忙着敬酒,我妈的一帮姐妹围上来对我嘘寒问暖,小权什么时候找女朋友啊,我就冲她们咧开一个灿烂的笑,说我有一个男朋友。

后来跟崔老大学阿姨们的表情时被他揉了头,其实你才是混混吧,他说。

也许吧,我偷偷地笑,谁叫我们臭味相投。

 

 

 

—END—

 

 

 

后记:灵感来源是之前看过的一个统计,说女儿找的对象身上的许多特质都会与自己的父亲很像,然后——文中的我爸是真实的我爸哈哈哈。


祝食用愉快

评论(2)
热度(2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_may | Powered by LOFTER